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家庭教育】女兒的笑容又出現了

每當看到同事、朋友給孩子打電話,為了孩子的學習成績,對孩子又是吵又是哄又是管制的場景,孩子在那頭抱怨,做媽媽的在這邊心煩,我的心裡就有很深的感觸,若不是神的話改變了我,我和女兒也是這樣的關係。
自從有了女兒,我就希望她將來能夠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為此,我最關心的就是女兒的學習,為了讓她從小打好基礎,我就送她上最好的幼兒園。可讓我發愁的是女兒的學習成績很差,每次去接女兒放學,她都因著完不成作業而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放學。我心想:照這樣下去,女兒可能也會像我一樣沒有什麼前途的。不行,我要多下些功夫,得給女兒補補課,靠自己的努力多幫助孩子。此後,我便給女兒制定了時間表,放學後先寫作業,然後複習功課,還讓她看一些資料、學習報等。如果女兒沒有照辦,我就會嚴厲地讓她面壁思過。
可慢慢地,我發現女兒的笑容沒有了,不像以前那樣對我摟摟抱抱了,也不像以前那麼愛說話了,還有些躲避我。女兒這樣待我,我心裡很難受,但一想到我這樣做也是為了她的前途,為了她將來能有出息,即便她現在不理解我,有一天她會明白的。於是,我更加努力,下班以後雖然很累,但為了讓女兒多練習作業,我就把她的作業題抄下來讓她多練習一遍。當女兒的同學來找她玩時,我就會對女兒說:「他們的成績比你好,你不要和他們玩,應該好好學習,這樣才能有出息。如果成績好了,我就給你買衣服作為獎勵。」有時女兒說她只想玩一會,我就會說一些類似「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話來教育她,還說:「你看看你阿姨在城裡多好啊,你如果學習好了,將來也會像她一樣呆在城裡,以後有很多玩的時間,只是現在不行。」女兒聽後很無奈地又去學習。有時女兒正和同學一起玩,一看到我下班回來,就趕快跑回來學習。我這樣監督、管制女兒的學習,一段時間後,女兒不但沒有提高成績,而且人還變得愁苦、心事重重,也不像以前那樣和我交流思想了,甚至都不愛搭理我了。看著女兒這樣,我特別苦惱:本來母女間是最親密的,可如今我們之間取而代之的是躲避與隔閡,我明明是想將女兒教育成才呀,是在為她好呀,可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換來這樣的「成果」呢?……我和女兒都很痛苦。
直到有一天我接受了神的福音,我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就是人一生當中活著首先要有知識、有學位,然後在社會上才有地位,才有勢力,這樣人這一生當中就有活著的資本了,然後在世界上就有勢力了,就容易生存下去,就有鐵飯碗了,以後的吃穿住行就不用愁了。所以當你有兒女的時候,你就開始為他們計劃了,有的人看自己兒女有音樂天賦,就讓兒女去學習鋼琴、小提琴;有的看兒女有文學天賦,就讓兒女去多讀書,寫小說,寫傳記,甚至去找名人培養兒女,爭取讓兒女按著他的要求走上他要求的那個路……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說:「有的人老想讓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就逼他考大學、唸書、學知識、學技術,這對不對呀?你們說到底怎麼對待兒女合適?做父母的都盼望兒女成龍成鳳,假如你生一個孩子,他不是龍也不是鳳,他是個蟲,怎麼辦呢?那你還想讓他成龍成鳳,這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他是個蟲,不是龍,你老讓他成龍成鳳,你這個觀點、這種性情不對,這就該變化了。你為什麼不能讓他成人呢?你怎麼老琢磨讓他成龍成鳳呢?那龍是什麼東西?鳳是什麼東西?都是畜生,你讓他成人多好啊!別成龍別成鳳,要讓他成人,他不願意考大學他要信神,那咋辦?那就讓他好好信,當然該學的知識也得學。但是我們得有變化,我們得順服神,神命定他是啥,我們得尊重事實,不能強加給人什麼東西,他是蟲,你非要讓他成龍,能成得了嗎?你要是那麼做你就等於坑他、斷送他,因為他成不了龍啊。所以說,人得尊重現實,得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神讓他是個啥,那是預定好的,我們就得接受、就得承認,別有自己的慾望,別有自己的要求,你得背叛肉體、背叛那些撒但的觀點,你在這個事上就得著真理了。」
讀完這些話後,我心中豁然開朗,想想自己這些年,為了以知識來改變孩子的命運,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將她送到最好的幼兒園,以便給她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學習氛圍,培養她的學習興趣;女兒學習成績一般,我就想靠著我的努力來改變她,用限制女兒玩、逼著女兒學的方式管制她。可孩子不但學習成績沒有提高,反而因著我的強制教育,給孩子帶來許多轄制、痛苦,使得孩子產生了逆反心理,與我的關係越來越遠,我們倆都活在痛苦之中。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原來這一切的苦楚都是撒但的敗壞造成的,是因著我憑著撒但的「知識改變命運」思想觀點、生存法則活著,想憑藉自己的努力與命運抗爭,結果給女兒和自己帶來的都是痛苦,根本沒有幸福可言。
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是啊!神的話明明說人是受造之物,我們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命運是好是壞在神那都有安排。可撒但哲學卻告訴我們「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靠知識改變命運」,這些不都是與神話語相違背的論調嗎?人就是受造之物,卻總想掌管自己的命運,這能是正路嗎?這不是站錯地位了嗎?另外,人靠知識就真能改變命運嗎?讀書多真的就能變高嗎?想想現實生活中的實例:有的人雖然考上了大學,外表看有高文憑,實際卻變成一個書獃子,高分低能,毫無自立能力;有的人是名牌大學畢業,卻四處找不到工作,生活得也很艱辛;有的人因著學習,疲勞過度,大腦出現嚴重頭疼,留下後遺症;有的人考上高等學府、擁有好的工作,甚至已經升官發財,但整天為名利地位搞官場爭鬥,不曾睡過一個安穩覺,活得很痛苦、遭罪,甚至有的人利用職權貪污受賄,人性也變得越來越奸詐、惡毒……這些想憑知識改變命運之人的例子太多太多,但最終的結果又有哪個是幸福的呢?
神的話說:「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神的話使我認識到,神為每個人都安排了該有的命運,即使我們憑藉努力學知識,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標,但也無法改變造物主為我們命定好的命運軌跡,這是事實。我希望孩子能夠讀好書,考上好大學,將來有好工作,生活從此就能無憂無慮,卻不知神主宰著人的命運,每個人將來有什麼工作,以什麼為生,神早已命定。想想有多少人有高的文憑,一生卻碌碌無為,窮困潦倒;而又有多少人沒有高的文憑知識,卻能創業做老闆,混得風生水起,這些事實都證明人的命運真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呀。就像小草永遠不能長成大樹,小雞永遠不能像鷹一樣展翅高飛,只有順服神的命定和安排,這樣才能活得幸福、快樂。可憐我因不明白神的命定這方面真理,就會強制女兒學習,我累,女兒也累。我不能再這樣被撒但愚弄下去了,便與神禱告願意扭轉自己教育孩子的態度、方式。
女兒的笑容又出現了
於是,我和女兒交通自己的錯誤觀點,並把神的話拿出來跟她一起交流,讓她知道人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我們應該順服神的命定和安排。我對女兒說:「我不應該那樣要求你,不管你有沒有好的成績,你只要努力了就可以了。」女兒聽後她哭了,我也哭了。然後我和女兒重新制訂了學習計劃,有學習的時間,有玩的時間,再學習一些生活常識。女兒高興極了,久違的笑容再次出現了!
有一天,女兒的同學在我們家寫作業,寫完後,我給她們削了一些蘋果,讓她們吃過蘋果去玩一會。女兒的同學說:「我在家裡都沒有玩的時間,我媽是負責輔導語文,我哥是負責輔導數學,我嫂子是負責輔導英語,家裡面的人一個一個都圍著我,煩死了。你的媽媽真好!」女兒悄悄地在我耳邊說:「媽媽,我們信神真好!真幸福!」看著女兒笑得那麼開心,我也會心地笑了,在心裡默默地感謝神!
日本 劉欣    
文章來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