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做個誠實人,她把20,000美元還給了客戶    

客戶多給了20,000美元

  秋高氣爽的午後,艾麗來到她所經營的外銷傢俱製造工廠巡視,映入眼簾的是工人們正在努力地將各式各樣的傢俱包裝好放進貨櫃裡,一旁等待的貨車也準備將裝好的貨櫃載往出口碼頭運送至美國、日本等地。工廠經理看到艾麗的車緩緩駛入廠裡,便上前迎接艾麗,微笑著跟她打了聲招呼:「艾麗董事,午安!今天怎麼有空過來呢?」艾麗清了清喉嚨,慎重地說:「我來看看誠信貿易公司下的那筆大訂單進度怎麼樣。」經理聽完後,指向一旁尚未包裝好的傢俱回答說:「已經陸續出了五箱貨櫃了,剩下這些處理好就完成了。另外,我也和貿易公司對完賬,等這批貨出完後,尾款扣掉一筆5000美元的材料預付款就全部結清了。」
  艾麗聽完後覺得不對呀!於是她跟經理說:「我記得對方應該還有25,000美元的預付款要扣回才對呀!是不是你們算錯了?」經理堅定地回答:「你放心吧!這筆賬我和貿易公司雙方都仔細核對過了,不會有問題的。」艾麗心裡直犯嘀咕:「每筆賬我也都有仔細核對啊!難道真是自己算錯了?如果真是我算錯了,那不就多出來了20,000美元的淨利潤嗎?」
  晚上回到家後,艾麗回想起今天下午經理跟自己彙報的賬目,心裡就覺得美滋滋的。她盤算著:「我怎麼還是覺得經理算錯了!每筆賬我都算得很仔細的!呵呵,要是這樣就好了,這多出來的20,000美元,我該怎麼使用呢?對了!我可以拿這筆錢去買一部新車,或者拿它來買一幢房子當頭期款付掉,要不,逛逛街買幾件漂亮的衣服也行……」艾麗心裡越想越開心,總覺得這筆錢像是天上掉下來的,怎麼花都不心疼。
  正當艾麗籌劃著要如何使用這筆錢時,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艾麗的腦海:「可我是一個信神的人啊!神喜歡誠實人,厭惡詭詐人!如果這筆錢不是屬於自己的,我還貪佔這筆錢,這樣我就不是一個誠實人,而是一個詭詐人了,這樣就沒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了啊!」艾麗心裡感到有點不安!可是轉念又想:「反正我不說,貿易公司也不知道!這筆錢沒查清楚以前,我先不說也不動用,等最後一批貨出完,雙方把錢結清了,如果對方還是沒有發現問題,這樣多出來的錢不就順其自然地進了我的口袋,這樣用了才踏實,嗯,就先這樣吧!可自己是個信神的人,不應該做不誠實的事……」就這樣,艾麗的心裡激烈地爭戰著,攪得她躺在床上也睡不著覺,她失眠了!
  第二天一早,艾麗來到明亮寬敞的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辦公桌上排隊整齊等待她簽核的文件,可艾麗心裡掛念的卻是那筆多出來的20,000美元。她迫不及待地拿出會計賬本核對與貿易公司往來的賬目明細,結果查來查去,的確是工廠向下游包商訂購材料前,貿易公司所支付的一筆20,000美元材料預付款忘記扣回了。
在電腦前工作
  查完賬後,艾麗心裡又開始不平安:「向貿易公司說明這件事,這筆錢就沒了!不說呢,可能對方日後查不到這筆賬,這錢就會歸自己了,可這樣的話感覺神又不喜悅了,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此時艾麗心裡翻江倒海又陷入了爭戰,她向神作了一個禱告,求神讓她明白真理

禱告後的覺醒

  禱告後,艾麗看到神的話說:「有的人貪錢,看見錢、看見好東西就想佔為己有,佔有慾特別強,這人的本性就是貪婪、貪錢財。」「你看有些人,說:『喜不喜歡好東西啊?喜不喜歡錢哪?』『錢誰不喜歡哪?』說:『如果有一個機會讓你能得著錢,你得不得呀?』『那看什麼機會。』說這錢往那兒一放,沒有人要,現在還沒有主呢,誰也不知道那兒放了錢了。你說人都喜歡錢,沒有其他人知道那兒藏著錢,藏這個錢的人可能死了,可能失蹤了,就是這錢沒有主,不知道歸誰,只有你知道,這種情況下你能不能拿呀?……你還能偷,你還能拿,能據為己有,你做的這是什麼事啊?(沒有敬畏神的心,不接受神鑒察。)沒有敬畏神的心。
  神的話一針見血地揭示了人貪婪、貪錢的本性。艾麗對號自己,看到自己的本性就是貪戀錢財、唯利是圖。她想到自己明明知道貿易公司忘記扣回這筆錢了,卻不想主動跟對方說實話,心裡總有一個僥倖的想法:不要太求真了,在事情還沒有被發現以前先裝糊塗,不要吱聲,試試看結果吧!歸根結底就是想把這筆錢據為己有,然後用這筆錢滿足自己的物質慾望,享受好一點的物質生活。雖然她自己也知道貪戀錢財不對,神不喜歡自己這種行為,這樣做不是基督徒的樣式,但受錢財的誘惑,受貪婪本性的驅使,自己還是不能存著敬畏神之心,接受神的鑒察,把錢歸還給那邊的公司。有意貪佔別人的錢財,這是觸犯神性情,羞辱神名的事啊!艾麗心裡有點害怕了,她向神禱告認罪悔改:「神啊!通過這個事讓我看到自己貪婪、貪錢財的本性根深蒂固,因為自己沒有敬畏神之心,所以總不能放下慾望,把這個事向對方公司說明白。神啊,現在我知道錯了,我願意悔改,求你保守我的心,讓我能實行真理,擺脫貪婪本性的控制,不被金錢利益沖昏頭。阿們!」於是,艾麗決定明天打電話問問貿易公司這筆賬目是怎麼一回事,這樣心裡能踏實點。
  到了晚上,艾麗心裡還是在琢磨這件事,她左思右想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問才合適。一方面貪念還在她的心裡作祟,另一方面又明知道神喜歡誠實人。艾麗愁得吃飯沒味道,覺也睡不著,感到自己活在痛苦煎熬中很迷茫。
  此時艾麗又看到神的話說:「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如果人想在神面前能夠達到得著神的稱許,讓神滿意,途徑只有一個,就是做誠實人。如果你信神多年不是誠實人,你所做的一切在神面前肯定都不合格,肯定都是應付、糊弄、欺騙、說謊,你所做的一切都成了抵擋神的罪證;所以只有誠實人才能達到神的要求、滿足神的心願,所以,神說:『你們要做誠實人。』」
  艾麗看完神的話與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心裡很觸動,她明白了無論做什麼事,出現什麼情況都要光明磊落,不能作假,欺上瞞下那是詭詐人做的事,因為神喜歡誠實人,做基督徒只有追求做誠實人才是滿足神的心願,才能獲得神的悅納和稱許。她想:「今天自己還想瞞天過海,隱瞞事實不跟對方核實20,000美元的事,這是欺騙神、欺騙人的行為,這種存心讓神恨惡、厭憎。」艾麗知道自己該怎樣做時,就向神禱告,並下定決心背叛自己貪婪的心,願意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誠實人,主動打電話去問對方結尾款的事,做一個有良心、有理智的人。

做誠實人的收穫

  第三天早晨,艾麗一如往常地來到辦公室,她向神作了個禱告,然後深吸一口氣,便拿起桌上的電話撥打給貿易公司。
   「你好,我是艾麗傢俱林董事,請問會計李經理在嗎?」李經理回應道:「林董事你好,請問有什麼事嗎?」艾麗接著說:「上批貨已經全部出完了,想問賬目是不是都跟我們經理核對過了?」李經理似乎沒發現賬目有問題:「是啊!跟你們經理都核對過啦,已經結算了,有什麼問題嗎?」艾麗委婉地說:「我想請你再核對一下,所有材料預付款都扣掉了嗎?」這時對方停頓了一會兒……「哦,好的!稍後等我核對完再給您回電話。」
  半晌後,艾麗接到李經理的來電致歉,上一筆20,000美元的材料預付款是從美國直接匯過來的,因為李經理的疏忽,沒有留底導致會計賬上漏計一筆,最後艾麗和李經理講好這筆款項就從尾款中扣掉。
  掛上電話後,艾麗心裡平安敞亮,如同卸下千斤重擔。她並沒有因為失去這筆錢而失落,反而靈裡感到欣慰,這比得到20,000美元的感覺還美好。艾麗感謝神!是神話語的帶領,她自己才能勝過內心貪婪的慾望。
  這三天以來艾麗為了這筆錢內心交戰、寢食難安,精神飽受折磨,如今她體會到做誠實人原來是這麼輕鬆,良心不虧欠,靈裡得平安。今天晚上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艾麗臉上不禁露出一抹燦爛的微笑!

後記

  春節過後,有一天艾麗出門辦事,在車上突然接到一通銀行的來電,通知她有一筆款項進來,聽到時艾麗感到詫異:「這麼好,又有美金入賬!我又有哪批貨沒收到錢啊?可是沒有啊!這是怎麼一回事?是別人匯錯賬號了嗎?」艾麗認為若是別人匯錯錢的話,她說不定又能多得一些錢,但這樣就不是誠實人了,艾麗心裡波動著,想查又不想去查。心想:「算了!還是不管它,先放著吧!反正也不是自己的錯。」這時艾麗意識到自己是信神的人,得接受神的鑒察做誠實人,是自己的錢自己該得,不是自己的錢就必須還給對方,這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
  明白到這,艾麗決定還是去銀行將賬目查個清楚。到那核實後,原來是有一批出口到日本的貨物廠商重複匯了兩次款。這次艾麗毫不猶豫地打電話告知對方多匯了一筆款,對方嚇一跳,讓艾麗趕緊把錢匯回去,並表示對艾麗非常感謝,給艾麗增添麻煩了。艾麗只是回應了對方:「沒什麼,下次注意就好了。」艾麗體嘗到做誠實人的平安、踏實,她很願意就這樣一直做個誠實人。
臺灣 艾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