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結束校園刷臉生活,只因遇見最美的驚喜

  高中畢業後,我考進一所重點大學,填志願時選擇了新興、熱門的管理領域——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簡稱HR)。記得老師曾滿懷期待地對我說:「大學一定要多注重課外實踐,爭取擔任班長或班幹部,這樣鍛煉實踐的機會就多,能力提高得也快,畢業了才能在眾多畢業生中脫穎而出……」我暗立心志,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當上學生幹部,獲得各項榮譽證書,為以後出人頭地奠定基礎。
  夢想第一步,朝班長進攻!

一向春風得意,誰料慘遭「滑鐵盧」

  開學前,班裡就有許多學生通過網絡加入了學院以及班級的QQ群,而信息閉塞的我,開學前幾天才入群。班級的養成教育輔導員,早已從活躍的人群中物色好了班長的人選,得知這一切的我,感到很驚訝,本打算開學後兢兢業業贏得班長的頭銜,卻莫名地輸在起跑線上。我當然沒有就此作罷,軍訓期間我竭力展現自己的實力,各項活動積極組織、統籌,可最終還是幾票之差落選了!那是我的第一次滑鐵盧……
  我沒有氣餒,短暫的頹靡之後,我又振作起來,我相信,只要靠自己的實力,總有一天能嶄露頭角,一定能在學校得到歷練的平台。
  下一步,朝學生會進攻!

「會」場如戰場,遇高人指點迷津

  於是,我加入了學生會。踏踏實實地從幹事做起,做好每項活動每個策劃,終於得到了部長的賞識,如願擔任了正部長的職務。團委老師說我帶的部門是近幾年來最好的一屆,我很高興,彷彿夢想離我越來越近了!
  然而,現實總是不按常規出牌,理想永遠只是空想和天真!不久,我發現學院裡大的實踐活動、項目,別的部長都比我先知道,領導有事也不找我,我很納悶:同樣都是部長,我的工作能力還突出一些,為什麼學院有什麼事,我不是第一個知道的呢?有了上一次「滑鐵盧」的前車之鑑,我把困惑傾訴給一個學姐,沒想到她帶著狐疑的語氣對我說:「就你傻,虧你還是學人力資源管理的,不知道人際關係多重要嗎?你如果想在學生會發展,得多去領導跟前『刷臉』,跟領導老師混個臉熟,先讓他們記住你,對你有好感,這樣學校裡有什麼好事他們才會想到你,你才有機會啊!」我恍然大悟!原來大學裡贏得任何機會不是靠實力,而是靠刷臉、靠關係啊!與此同時,一股憤恨之火在我心裡熊熊燃燒:為什麼大家不能比實力呢?靠刷臉算什麼本事!讓人戳脊梁骨,我是不會那樣委曲求全的,要競爭就光明正大地競爭!
五顏六色的畫筆
  平靜下來,我想起當時流行的一句話:「你不能改變世界,但是可以適應世界,改變自己。」我猶豫了,如果我不變化,怎麼適者生存?怎麼有出頭的機會?夢想又從何談起呢?心靈彷彿趟過了一次死海,我做出決定:溜鬚拍馬、拉關係又不是我一人,何必清高呢?

隨波逐流,身心疲憊

  接著,我也去「坐鎮」學工辦(學生工作辦公室的簡稱),隔壁就是領導辦公室。部門裡一些小事,本來可以自己處理,為了創造刷臉機會,我就故意到辦公室,找老師簽字過目,有時再美言幾句讓老師記得我。在坐鎮期間,老師有需要跑腿的事直接來學工辦找「幫手」,我也打了幾次下手。
  久而久之,我的業務逐漸多了,學院有什麼事情,領導直接打電話讓我落實。除此之外,還多了很多福利。一次,我申請了一項國家級助學金,但是沒有選上,結果隔天書記就打電話給我,說還有一個單項助學金可以直接給我。我心中不免有些竊喜,刷臉果然比實幹有用!

  雖然,我如願以償地得到了一些歷練的機會,待遇也提升了,但心理的壓力卻越來越大。記得有一次,一個學生因為受不了學生會的管理制度,當眾扔了工作牌,從此被學院「封殺」,不允許參加學院任何大型活動,即使參加了也不會給好名次。我也生怕自己哪句話說不好得罪了領導,也落得被「封殺」的下場。每次和領導手機聊天我都反覆推敲琢磨才能發送,每次與領導見面溝通,我都要在大腦裡快速理出層次,有條理地回答,總是有一種「伴君如伴虎」的感覺。由於每天神經緊繃,手機鈴聲一響,我就下意識地心跳加速,生怕是領導突然「造訪」;睡覺睡到半夜就醒了,第一件事就是想有沒有領導交代的事情還沒有做好,確定沒有紕漏,才繼續入眠……
  幾個月下來,我感覺自己身心疲憊,笑容都僵硬了。
  我困惑、迷茫了:我學的專業偏偏就是如何搞好上下級的人際關係,現在,我只處理和學校幾個領導的關係就這麼累,以後上班,作為一個企業的HR,我能勝任嗎?我對自己未來的職業充滿恐懼……
  當時學生中很流行一句話「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我想,我要出人頭地,脫穎而出,必須得有些付出……只好包紮好流血的心,繼續強撐著。後來,我發現很多人都成了這樣,個個客套話說得滴水不漏,偽裝虛假的笑容無限地複製粘貼,像戴著面具一樣,顯然我們都已經被同化了。後來,我吐槽給一個已經步入社會的朋友,驚訝的是,他告訴我:「商場如戰場,大學如社會。不要大驚小怪,關係至上,能力都是次要的……」
  那一刻,我越發覺得這個世界好複雜,好可怕,我該怎麼辦?難道以後我只能戴著面具苟活於世嗎?

絕望中,遇見最美的驚喜

  2015年,媽媽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我看到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彼此單純敞開,不用害怕說錯話得罪誰,也不用刻意去維護人與人的關係,每個人都對照神的話認識自己的缺少,我終於可以卸下虛偽的面具短暫休息一下,我感到很自由,很快樂,我喜歡這樣的教會生活。
  隨著看神的話越來越多,我漸漸明白了自己在學校活得痛苦的根源。一天我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說:「因為人類天天受撒但邪惡毒素的薰陶,人又善於思想,喜歡接受自己喜愛的東西,又具有善於適應環境的生存能力,還有自由選擇的意志,只要在這個黑暗邪惡的世界上混上十年八載,人就不知不覺地被撒但敗壞了,並且越學越壞,加上祖宗的遺傳與人類的宣傳教育,人類在撒但的敗壞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也沒法逃脫撒但的敗壞。……人類一代一代地受這些文化、思想、理論的薰陶,越來越敗壞,越來越邪惡,越來越抵擋神,人類被撒但敗壞得也越來越深,完全失去了人性起初的良知,早已成了撒但的後裔,一味崇尚邪惡、顛倒黑白。」
  從這段交通中我找到了活得痛苦的根源,就是因為我接受了撒但灌輸的思想觀點,憑這些思想觀點活著造成的。當今這個世界是撒但掌權的世界,人人都憑撒但生存法則活著,公平公義沒法亨通,只有隨從撒但的處世之道才能暢通無阻,隨從邪惡才有路可行。一代一代的人變得越來越邪惡、墮落,也活得越來越違心、痛苦。回想自己做學生工作的時候,還是踏踏實實扎實肯幹的,可看到同學都靠刷臉贏得各種榮譽證書、活動項目,而我靠實幹根本沒有任何出頭的機會時,我便隨從了這些卑鄙的處世方式,開始注重與領導搞好人際關係,通過這種不光彩的方式得到了越來越多出頭露臉的機會。漸漸地,我從心裡認可了「好胳膊好腿不如一張好嘴」「不溜鬚拍馬,一事無成」「好人長在嘴上,好馬長在腿上」等撒但處世哲學,覺得這些話很實用,能力再強,如果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將一事無成。同時,我也把搞好關係看得高於一切,為了維護與領導的關係,我委曲求全,活在虛偽、痛苦中,失去了做人的尊嚴與誠實。與人相處總要動腦筋、花心思,小心翼翼,每天的生活好像如履薄冰,最後累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現在我才明白,這都是我憑撒但哲學活著帶來的痛苦!
  我深刻地體嘗到,過那種隨從撒但邪惡潮流的無奈、無助日子,也體嘗到憑撒但哲學活著,靠刷臉拉關係為自己贏得發展機會的痛苦和折磨,雖然我只是個大學生,但是如今的大學和社會又有什麼區別呢?原來,我不懂人為什麼會變得這麼虛偽,為什麼不用實力打拼,現在我明白了,這都是撒但掌控這個世界造成的。這些撒但法則不是正面事物,都是苦害人、敗壞人的東西!雖然我讀的神話語不多,但我知道,神末世來作工作就要藉著神的話征服人,拯救人脫離撒但的黑暗權勢,讓人活在光明中。我感受到神的愛與拯救,一定要棄絕撒但的處世哲學,走真正的人生正道!

立定心志,向刷臉說不

  後來,我聽到一首神話語詩歌,特別受感動:「少年人,少年人,少年人不該沒理想,少年人,少年人應該為神花費一生……
  1 滿了詭詐、歧視人的目光本不是少年人該有的;行毀壞可憎之事的人也不應該是年少之人;年少的人不該沒有理想,不該沒有志氣與蓬勃向上的氣質與蓬勃向上的氣質;不該對前途心灰意冷,也不該對生活失去希望,不該對未來失去信心失去信心;年少之人對自己今天選中的真理之道應該有毅力走下去,實現自己為神花費一生的願望。
  2 年少人不該沒有真理,也不該對虛偽與不義包藏,而是應該站住該有的立場,不應隨波逐流,有敢於為正義、為真理為正義、為真理奉獻、拼搏的精神;年少人應該有不屈服於黑暗勢力的壓制,有改變自身生存的生存意義的勇氣;年少人不該是逆來順受不該是逆來順受的,但更應該有胸懷坦白胸懷坦白而且饒恕弟兄姊妹的精神。
  3 年少人不該沒有辨明事理的心志,不該沒有尋求正義與真理的心志,你們當追求的是一切美與善的事物,應該得著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你們當追求的是一切美與善的事物,應該得著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而且對個人的個人的人生要負責任,對個人的人生要負責任,要負責任,不可輕視。」
  在神話語詩歌的帶動下,我更堅定了自己的追求目標,我要追求真理,憑真理活著,不再為了所謂的機會而委曲求全,受撒但愚弄、苦害了。我得有年輕人該有的心志和勇氣,得學會向撒但反面事物說不!此時,我很慶幸,神揀選我來到他的家中,告訴我什麼是反面事物,什麼是正面事物,讓我有分辨,不再被撒但繼續苦害。
學校裡女孩唱歌
  一天,學姐對我說:「過段時間就要競選主席團了,你很有潛力,這段時間,刷臉要勤些,即使主席做不了,副主席也是很有把握的!」聽著學姐的話,我有點動搖,因為主席團只有5個席位,那是我做夢都想進入的。可是轉念又一想,雖然主席團名聲好聽,可如果真的去了,複雜的人際關係我又該怎麼處理?會不會繼續活得失去自我,沒有尊嚴呢?想到神的話說:「年少人不該沒有真理,也不該對虛偽與不義包藏,而是應該站住該有的立場,不應隨波逐流,有敢於為正義、為真理奉獻、拼搏的精神;年少人應該有不屈服於黑暗勢力的壓制,有改變自身的生存的意義的勇氣……」是啊,我飽嘗了憑撒但哲學活著的痛苦,如今還往火坑裡跳,那不是中了撒但的詭計嗎?不還會繼續被撒但殘害嗎?我要站住立場,學會對撒但哲學說不!我笑了笑,果斷放棄了去刷臉競選主席團!
  主席團名單出來了,我沒有參選,但我不後悔。想著馬上要競選養成教育輔導員了,這個職位雖然沒有主席團聽起來霸氣,只帶一個班級的新生,但也是一個歷練的機會。我心想:這次我不去巴結領導,遞交了申請書之後,堅守陣地!
  一次,無意中我得知了參選人員名單,名額只有4個,卻有6個人參選,我心想:6選4,淘汰率不大,而且我已經跟神禱告了,不再隨從撒但哲學行事了。可隨著放榜日子臨近,我心思開始氾濫了:雖然淘汰率是不大,但競選的幾個人誰知道他們有什麼後台呢?如果我不去跟領導表個態,那領導會不會以為我不在意這個職位而給別人呢?我已經放棄競選主席團的機會了,這次再錯過拿什麼來給自己鍍金呢?我左思右想,還是拿起手機,給團二副發了信息,讓他在書記面前給我美言幾句。
  後來我被選上了,可我心裡一點也不高興,因為關鍵時刻,我又一次靠撒但的處世哲學處事,在神面前失去了見證,我心裡很後悔、自責。我來到神面前尋求:「神啊,我在你面前立志不再憑撒但哲學活著,可是關鍵時刻還是沒能勝過撒但的引誘試探,失去了見證,我心裡很自責、難受,神啊,求你帶領引導我,讓我能徹底棄絕這些撒但哲學!」
  後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實際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遠大,不管人的願望有多現實,多正當,人所要實現的,人所要追求的離不了兩個字,這兩個字在人的一生當中對每一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撒但要灌輸給人的東西。哪兩個字呢?一個字是『名』,一個字是『利』……撒但就是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維護名利、得到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了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人類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來越邪惡,越來越黑暗,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
  我揣摩著神的話,反省對照自己,因著撒但思想的灌輸我從小就樹立遠大的理想、抱負,想出人頭地、脫穎而出,成為眾人當中的佼佼者,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勤學苦讀,參加各種大小活動。到大學,為了出人頭地這個目的,我放棄實幹,靠拉關係刷臉討好領導,我把撒但的生存法則當成座右銘,最後處理人際關係搞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因著害怕失去擔任幹部的機會,實踐經驗缺乏,不能達到以後名利雙收的目的,我寧可不實行真理也要用撒但的哲學,來穩固自己養輔的職務,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了,撒但用名和利敗壞我才是我痛苦的根源啊!

接受神的主宰,擺脫撒但苦害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以什麼為生,選好、選壞由得人自己選擇嗎?根據人的意願與決定嗎?多數人都想少幹活多掙錢,呆著不經風吹日曬,穿著體面,出入風光,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人的願望是如此『完美』,但當人邁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時候,人便逐漸明白了人的命運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識到人可以大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擁有各種夢想,但人沒有能力沒有權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也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不能得到滿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自己的前途,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看了神的話,我恍然大悟,每個人命運如何都是神的主宰安排,根本不取決於人的能力、智商,也不取決於人的文憑高低。這時我也理解了,為什麼有的名校畢業的大學生卻找不到好工作,有些海歸回國後還是工資平平,而有些沒讀多少書的人卻成為億萬富翁,在商場上叱吒風雲,原來這些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那我的命運如何不也是神在主宰安排嗎?即使我現在做了學生領袖,做了主席,參加了許多活動,獲得了許多證書、鍍了幾層金,這些榮譽改變不了我的宿命,我今後做什麼工作,命運會如何,依舊會按照神對我的命定來運轉。我靠人為的努力去拼搏,只能是被撒但戲弄苦害一番罷了。
  我又想到約伯,在東方稱為至大,擁有許多家產,但他並不寶愛名利,也從沒有為了擴大家業而做過什麼努力,他一心敬畏耶和華神,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安排,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他的心靈裡平安喜樂,日子是快樂滿足的。此時我明白了,認識神的權柄,順服神的主宰,這就是擺脫撒但苦害,獲得幸福人生的祕訣了!

結束刷臉,我的生活煥然一新

  此後,我除了學習、做一些必要的學生工作之外,就是讀神的話,與弟兄姊妹聚會、唱詩歌,感覺心裡特別充實、快樂。偶爾因著工作上的事去辦公室,看到以往一起做事的同學仍在刷臉,而且學工辦又多了許多生面孔,看著他們唯唯諾諾的樣子,聽著他們口中虛假的話語,我在心裡默默感謝神帶我走出了這個泥潭。
  後來,再與領導老師談工作的事,我不用再為了討好他們而絞盡腦汁費盡心思想辦法了,也不用怕壞了形象而小心翼翼了,而是能坦然面對做好我分內的工作。因為我的未來不是他們對我的態度能決定的,不是他們給不給我機會決定的,更不是我鍛煉出的能力以及一紙簡歷能決定的,而是取決於神的命定。那一刻,我終於卸下了沉重的包袱,感覺找回了真正的自我,活得坦蕩、釋放,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我從心裡感謝神!
  如今,我的生活已「更新」,「刷臉」時代已過去,迎接我的是追求真理的曙光!我不禁唱起:「少年人,少年人,少年人不該沒理想,少年人,少年人應該為神花費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