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十八歲基督徒成功戒網癮的經歷見證

  當今信息時代,手機、電腦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不少孩子都沉迷網遊當中,已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和身心,這讓很多家長感到很無奈!那麼如何解決孩子遊戲成癮的問題呢?希望文中作者的經歷能幫助你找到答案。

無意掉入網遊陷阱

  在上小學時,我接觸了一款網遊,這是一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剛開始我不會玩,一玩就輸,就覺得不好玩,也浪費錢。後來朋友都去玩了,為了和他們有話題聊,我不得不去,漸漸地我也就會玩了。不曾想,遊戲設計的畫面非常精緻,情節也很吸引人,促使我在升級和打裝備上的慾望越來越強烈,尤其是那種勝利後的快感,很快就使我淪陷其中。有的同學為了提高等級都充值買裝備,因我沒什麼錢,要想超過他們,只能通過努力打遊戲贏取裝備。遊戲的後台也會時常搞一些活動,為了得到那些裝備,我基本上都是守時守點去完成他們規定的「任務」,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後來我看到有的同學偷父母的錢去網吧玩遊戲,我也學會撒謊騙奶奶要買作業本,然後拿著錢去網吧玩遊戲。奶奶發現後就限制我的零花錢,我又去媽媽的存錢罐裡偷零錢。姥姥、姥爺看見我這麼沉迷遊戲,就勸我少玩點遊戲,我認為他們太囉嗦多管閒事,有時甚至衝他們發火。
  上初中後,我更加痴迷遊戲,遊戲新出來一個場景或者裝備,我就會第一時間玩。那時我家正好搬到舅舅家附近,因家裡沒買電腦,一有空我就跑去舅舅家玩遊戲,常常玩到半夜才睡。為了爭電腦玩遊戲我還經常和表弟吵架。以前上課我還能認真聽老師講課,但接觸遊戲後,我也不想上學了,上課時腦子裡想的都是怎麼把遊戲玩好,怎麼才能打贏。下課時和同學討論的也是遊戲。放學到家後,寫作業我也是心不在焉,都是抄答案糊弄老師。因沉迷遊戲,我的成績從班裡前幾名滑落為倒數幾名。本來我從小跟奶奶就很親,以前一放長假我就去奶奶家串門,自從我迷上遊戲後就不想去了,因為奶奶家沒有電腦,玩不了遊戲。因長期沉迷遊戲,我的生活變得不規律,眼睛近視了,學業也荒廢了。
玩網絡遊戲

遊戲危害竟然這麼大

  一天,舅媽看到我又在玩遊戲,就找了一段神的話語讓我讀:「許多年輕人信神,都很難脫掉玩電子遊戲、上網吧的惡習,遊戲裡多數都是什麼呀?暴力的東西特別多,遊戲那是魔鬼的世界。多數人玩遊戲時間長了,都沒正事了,也不想上學讀書了,也不想以後的前途了,更不想人生的事。現在,世界上多數年輕人思想靈魂裡都是什麼東西?吃,喝,然後就是打遊戲。他們嘴裡說的、心裡想的那些事,都是非人類的事,思想裡的那些東西,已經不能用『骯髒』『邪惡』這兩個詞來形容,太多的東西是非人類的東西。
  舅媽給我交通說:「你看神的話說的,人總玩遊戲最後會變成什麼樣了?不務正業,不想正事。你看你現在玩遊戲不僅學習成績下降了,就連吃飯睡覺也不正常,沒有正常的生活作息時間,而且跟姥姥、姥爺、奶奶的關係也不正常了,不願聽大人的話了。我們是信神的孩子,遊戲都是撒但魔鬼藉此來迷惑我們的,以後不要再玩了。」讀完神的話語,聽了舅媽的交通,我覺得事實就是這樣,遊戲對我們這些青少年來說,吸引力很大,外表看就是打個遊戲,但玩了之後就會上癮,腦子裡想的都是遊戲的畫面,在學校裡和同學談論的都是遊戲裡打打殺殺的事,都不想上學了,玩遊戲對自己的確沒有好處。於是我答應了舅媽以後少玩,並給自己定計劃一週玩兩次。

  之後的一段時間,我還是繼續玩遊戲,雖然沒以前玩的次數多,但是對遊戲還是戀戀不捨,想著多玩一次也沒事,所以常常會超出計劃。媽媽看我還是很痴迷玩遊戲,也找了一段神的話讓我看:「人總打遊戲,總玩電腦,人的意志就沒有了,人就頹廢了,就沒有正常人性了,被遊戲裡打打殺殺還有虛擬世界那些東西灌滿了,正常人性的東西就被它剝奪了,被它充滿、侵佔了,人思想的空間被它侵佔了,這樣人就頹廢了。外邦人對這樣的人也不喜歡,但是現在在外邦世界這些年輕人沒路可走,家長管理不了,學校老師也拿他們沒辦法,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都拿這個潮流沒有辦法,只能順應。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
  看完這段神的話語,我才意識到了玩遊戲的危險,它不但能使人墮落,而且玩遊戲時間長了,整個人就頹廢了,每天就想遊戲的內容,活在虛擬的世界裡,每天過得渾渾噩噩。回想我沉迷遊戲的時候,連上廁所,也拿著手機玩遊戲,一呆就是20分鐘,半個小時;玩遊戲時間長了,跟小朋友玩時,還會去模仿遊戲裡面的動作;姥爺勸我少玩點,本來是為我好,而我卻對姥爺發火,失去了正常人該有的理智。想到我們以前在一起玩的夥伴,剛開始都是比較聽父母話的,到最後為了打遊戲竟敢偷父母的錢,天天組團去網吧打遊戲,最後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學校裡很多成績好的學生因玩遊戲上癮,成天只想著遊戲,學業也荒廢了,雖然老師經常教導,但依然無濟於事。想到自己的經歷和身邊的這些例子,我才看到:就一個小小的遊戲,沒想到危害這麼大!
  媽媽說:「你看玩遊戲的人,最後都是不愛學習,不想幹工作,不想與人有正常的來往、交談,只有遊戲是他的最愛。撒但就是藉著這些遊戲殘害人、敗壞人,把我們都敗壞得人不人,鬼不鬼,玩遊戲到最後就被撒但吞吃了!」
  此時我才意識到,如果我再繼續玩下去,那我就要報廢了。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以前我一直都以為玩遊戲很好,但是看到你的話語後才明白遊戲對我的危害,撒但魔鬼就是藉著遊戲來控制我。神啊,我以後想遠離遊戲,但怕自己控制不住,願你能帶領我。」
  過後,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有些家長就看著小孩,看也看不住,白天他不玩了,到晚上家長一睡覺就偷著玩,一玩玩一宿。前幾年有個新聞報導,一個小孩在電腦上玩了十二個小時遊戲,一直沒有睡覺,到家長發現的時候,他已經死在電腦前了,當時他那個手的動作,還有整個身體的動作,都還是正在玩遊戲的動作。後來證實他是腦壞死——玩死了!你說這是正常人性該做的嗎?如果遊戲是正常人性的需要,是正道的話,人怎麼就戒不了它呢?人怎麼能被它迷惑到這個程度呢?這就證實了一個事:那不是好道。上網瀏覽這個瀏覽那個,看一些不健康的東西,還有玩遊戲,這都不是好道,不是正道。」看到神的話後,我更意識到玩遊戲太危險了,如果越陷越深,上癮、入迷了,最終就會斷送性命,我也從心裡承認玩遊戲就是反面事物,於是我更加立下心志不再玩遊戲了!

我怎麼又玩遊戲了

  接下來,當我想玩遊戲時就會想到神話語揭示的玩遊戲的結局,也會想起自己在神面前立下的心志,再藉著跟神禱告,玩遊戲的念頭就越來越少了,就這樣我堅持了10天左右。一天下課,有個同學約我晚上去玩遊戲,聽後想到自己與神立下的心志,我就對同學說:「我不玩遊戲了。」這時候同學又說:「好幾個人呢,你確定不參加嗎?」我說:「我不玩了,你們玩吧。」結果回家後,我的心怎麼也安靜不下來,同學的話一直在我耳邊旋繞。心想:他們是不是已經玩上了?不如最後再跟他們玩一次,再玩一次也沒有關係吧!」結果還是忍不住跑去和他們玩了。過後,我的心裡很受責備,想到自己都立心志說不玩了,但同學一引誘我又去了,我怎麼守不住自己的心志呢?此時,我看到想不玩遊戲真不容易!尤其看到神的話說:「玩遊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癮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所以說,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老的人,一旦染上這個惡習就不好改掉。」我心裡不禁有一絲害怕,覺得玩遊戲就像吸毒一樣,一旦沾上了,想戒也戒不掉,我擔心繼續玩下去就會斷送自己,但我不知如何才能戒掉遊戲。

不再迷茫 戒網癮有路了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凡事仰望神,依靠神,這是最大智慧。」「人應該常常求告神,不要陷入試探,不要被撒但迷惑。在這個邪惡的時代,在這個魔鬼群居的時代,能夠祈求神的恩待、神的保守常常與你同在,讓神看顧你,保守你,使你的心不遠離神,爭取能達到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凡是能把你的心吸引到外面去的事你別接觸,凡是能使你的心離開神的人你別接觸。無論什麼事能攪擾你的心親近神,這樣的事你要放下不辦,或者是遠離,這樣對你的生命更有利。」看完神的話語後我明白了,神是全能的,凡事應該依靠神、仰望神,光靠我自己是戒不掉網癮的,我只有多禱告神保守我的心,不受遊戲的引誘迷惑,同時也得有意識地遠離遊戲,多把心安靜在神面前,多看神的話語,裝備明白更多的真理,當正面事物佔有我的心了,遊戲就不能佔有我的心了,這樣才能擺脫遊戲的捆綁。
  之後,只要有空我就會讀神的話語,聽神話語詩歌,看教會福音電影、詩歌視頻等,也積極參加教會生活,慢慢地我跟神的關係越來越近了。當我的心被這些正面事物佔有時,不知不覺,我玩遊戲的慾望就不那麼強烈了。有時看到網上彈出一些遊戲的頁面,當我想點進去看看時,藉著及時禱告都蒙了神的保守。

跟網遊說Bye-Bye

  如今我已戒掉了網癮,生活也變得有規律了,重新找回了年輕人的朝氣。現在我每天讀神的話語,與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明白了越來越多的真理,並且也在教會盡上了本分。有時弟兄姊妹來到我家,他們常對我媽說:「這孩子真聽話,信神的孩子就是好啊!」聽到這話時,我深知這是神的奇妙作為,是神把我一步步從遊戲的捆綁中拯救出來,我得好好追求真理還報神的愛!
  結語:親愛的朋友,或許你以前認為戒網癮很難,也曾嘗試過各種辦法卻未能解決。但我的親身經歷卻證實了一件事:戒網癮其實並不難,只要我們多禱告依靠神,神會幫助我們勝過遊戲的捆綁!神的話說:「因為神的實質是聖潔的,那就是只有神能讓你走上人生的光明正道,只有神能讓你明白人活著的意義,只有神能讓你活出真正的人生,能讓你具備真理、明白真理,也只有神能讓你從真理得著生命,也只有神自己能作到讓人遠離惡,遠離撒但的殘害與控制,除了神以外,沒有任何人或者是東西能夠拯救你脫離苦海不再受苦,這是神的實質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