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十字架救恩:你找到教學秘笈了嗎?(一)

我從小就敬重老師這個職業,高中畢業後,我如願以償地成了一名小學民辦教師,並在心裡立志: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我一定要好好教育他們,讓他們長大後能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不辱沒「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個神聖的稱呼。你找到教學秘笈了嗎?(一)
在我任教,對於學習好的我就多鼓勵,對於學習差的我也耐心幫助輔導。可考試時,沒想到我們班竟是倒數第一名,我心裡特別難受:自己這半年來教學兢兢業業,怎麼成績還這麼差呢?正在我一籌莫展時,一個要好的同事對我推心置腹:「現在的孩子得對他們狠點,不聽話就得打,就得罰,成績上不來就得壓,就得管制,慢慢成績就提高了。」聽了同事的話,我特別吃驚: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如果為了提高學生成績,對孩子採取施壓、體罰,這還有職業道德嗎?但又想到自己剛步入這個行業,競爭又這麼激烈,如果一直是倒數第一,那我就不能再繼續留校任教。想來想去為了自己的前途,我試著接受同事傳授的「經驗」。

剛開始我也不忍心體罰學生,時間久了,我的良心漸漸麻木了。常常把不聽話的學生拉到操場上讓他們罰站,調皮搗蛋的就揪耳朵、打屁股;不交作業的罰抄,站講台;有的通知家長來管教他們。在我的課堂上學生們都規規矩矩,個個都怕我,對我恭恭敬敬。半年後,學生的成績由原來的倒數第一變成了倒數第三,看來同事教的方法還是有效啊!
後來,學生的成績上升得特別快,基本都是名列前茅,我也多次被評為「先進教師」。十年後我由民辦教師轉為公辦教師。不久,因工作調動,我從農村轉到城鎮任教,看到同事們也是體罰教育學生,根本不存在「文明教學」這一說法。並且老師們為了提高考試分數,在學生考試期間,精心安排座位——優差搭配,給優生施壓讓把差生「帶動」起來,若差生考不好,影響班裡的總成績,那優生評優的希望就沒有了。再給差生灌輸「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思想,找準機會只管抄,能抄出高分才證明有能耐!平時不交作業的學生最後也能考到八十多分,這樣不僅學生、家長高興,老師更高興。校長對此事也是心知肚明,大家都心照不宣。看到這些,我才知道,原來城市的教學方式跟農村是同出一轍,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考考考是老師的法寶,分分分是學生的命根」,為了能在這裡有一席之地,我也立即效法他們的「教育方式」。
不久,我們學校的學生在外面扒火車被警察送到學校,其中有我們班上的學生,更出乎我意料的是扒火車的男生回來後,與同學發生口角、互相打罵,還帶著匕首要報復,若不是發現得早,真不知會帶來什麼後果;學校搞體育比賽時,喊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口號,本想藉此增進同學們之間的友誼,沒想到我們班的學生們自發組織在一起,大肆喊著「堅決打倒另外一個班」的口號,為此引起了班與班之間的爭鬥;還有一個女生嫉妒另一個女生的成績好,經常互相攻擊、辱罵、打架,致使兩個孩子的家長也鬧矛盾,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看到這些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這些都是我這麼多年「精心」教育出來的「成果」?「教書育人」「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多麼神聖的職責,多麼光榮的稱呼,可我給孩子們帶來的都是什麼?我該如何才能教好這些孩子?我感到很迷茫……
正當我處在迷茫中時,一個親戚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通過讀神的話、過教會生活,我的心漸漸地被神的話吸引。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在你的心中有一個天大的祕密是你從未覺察到的,因為你活在了沒有光明照耀的世界之中。你的心、你的靈被那惡者奪走;你的雙目被黑暗遮蔽,看不到天上的太陽,看不到夜空中的那顆閃爍著的星斗;你的雙耳被欺騙的言語堵塞,聽不到耶和華打雷般的聲音,也聽不到從寶座之上流出的眾水的聲音。你失去了本該擁有的一切,失去了全能者賜給你的一切,進入了無邊的苦海之中,沒有救助的力量,沒有生還的希望,只是在掙扎、在奔波……從那一刻開始,你就注定被那惡者苦害,遠離全能者的祝福,遠離全能者的供應,走上一條不歸路。千萬聲呼喚難以喚醒你的心、你的靈,你沉睡在惡者的手中,被那惡者引誘進入了無邊的境地,沒有方向、沒有路標。從此,你失去了起初的天真、無邪,開始躲避全能者的看顧。」神的話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心,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迷失了方向,想想自己起初進入這個行業,本著教師神聖的職責,我盡職盡責,問心無愧,可因競爭激烈,為了能夠繼續留校任教,我不惜違背自己的良心,實行體罰教育,導致學生見到我就像老鼠見到貓;在考試期間,還鼓勵孩子們作弊,給他們灌輸「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適者生存」的思想觀點,給孩子們的身心帶來了極大的摧殘。今天若不是神的話語喚醒我,我還會繼續採用不道德的教育方式,傷害這些單純、天真的孩子們。認識到這些後,我趕緊向神呼求:「神啊!我不願意再隨從撒但,求你帶領引導我,使我活在你的看顧保守之下。」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在你們的追求中,個人的觀念、盼望、前途太多,現在這樣作工就是為了對付你們的地位之心,對付你們那些奢侈的慾望,就這些盼望、地位、觀念都是撒但性情的典型代表。人心裡存在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撒但的毒素一直在腐蝕著人的思想,人始終未能擺脫撒但的這一誘惑,活在罪中卻不以為罪……多少年來,人賴以生存的思想腐蝕著人的心靈,以至於人變得奸詐、懦弱而又卑鄙,人不僅沒有毅力、沒有心志,而且變得貪婪、驕縱,根本沒有一點超脫自我的心志,更沒有一點擺脫這黑暗權勢轄制的勇氣。」我才醒悟:這麼多年來我之所以奔波忙碌、不擇手段,就是為了自己的臉面、地位,盼望自己在教育行業有立足之地,能被人高看,而我這種思想觀點正是受「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高居人上」的撒但毒素支配,在自己追求名利、地位的時候就已經被撒但俘虜,成了名利的奴隸,昧著良心教學,活在痛苦中,這正是撒但敗壞人的卑鄙手段。我決心靠著神來擺脫這些不對的思想觀點,不再被撒但利用。
此後,在課堂上我主動向學生道歉:「同學們,以往老師只知道粗暴的對待你們,是老師對不住你們,希望同學們都監督我,以後發現我做錯了就給我指出來,我一定改。」說完後我心裡很得釋放,同學們一個個都向我投來驚訝的目光,還竊竊私語:「老師今天怎麼了?說話口氣都變了,是真的要我們提意見嗎?」……沒過一會兒,班長難以置信地站起來問我:「老師,你真的以後不再體罰我們了嗎?」我微笑著點點頭。接著學生就紛紛提議:「老師,我覺得你有點偏心,應該對我們也多關心點。」「老師,希望以後我們在學校發生的事,都在學校裡解決,不要動不動就跟我們爸媽打小報告。」聽到成績差的同學們也願意發言了,我感到很欣慰,覺得自己和學生的關係一下子拉近了,這都是神的帶領,感謝神!之後,學生見到我主動跟我打招呼上課時也能專心聽課,下課時間也不會因我的出現而停止他們的歡笑聲有些學習差的同學也能主動找我補課、提問題有的見我在校園澆花,還主動上前幫我提水……學生們的點滴變化讓我嘗到了實行真理的快慰!(未完待續) 

 李敏      
文章來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