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十字架救恩:你找到教學祕笈了嗎?(二)

你找到教學祕笈了嗎?(二)
後來,我們學校從外地轉來一個學生,因他太調皮,其他老師都不肯收,最後校長把他安排到我的班上。誰知他上課時間想走就走,下課又和低年級的學生打架鬧事,經常不是學生告狀,就是代課老師來找我,最後連其他學生家長都找來了。我找他了解情況他竟不服,我簡直忍無可忍,又想對他進行體罰教育,但想起常哼唱的神話語詩歌《實際神默默無聞拯救人》,神是造物的主,那麼至高無上,我們多少次悖逆、抵擋他,神還用話語提醒、勸勉、扶持、供應我們,等待我們向他回轉,而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為什麼不能對學生有點愛心、忍耐呢?於是,我就背叛自己,繼續憑愛心幫助他,可他不僅沒有一點收斂,甚至還跟我對著幹,我便再也沒有耐心了,心想:我們班原本是優秀班級,就你來了把班上攪得亂七八糟,班上的榮譽都被你破壞了,如果我再讓你繼續囂張下去,我這個班主任的臉還往哪兒擱?我就在心裡盤算著,非要罰他抄一天作業還不讓他回家吃飯。當我正準備實行老師的「權威」時,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人現在一臨到事,不管三七二十一,這事你會做,那事你會做,就沒有神的地位了,都是自己的意思了,也不管作法合不合適,或是否合乎真理,只知道硬著頸項,憑著個人的意思行,平時心裡好像有神,做事時就沒有神了。……其實,人並沒在這個事上真正尋求神、禱告神,並沒有為滿足神的心意而儘量做好,按著神的要求儘量做好。沒有這個真實的情形,沒有這個願望,這是人實行上的最大錯誤,因為你信神卻心中沒神,這豈不是在犯罪?豈不是在自欺?這樣信下去能有什麼果效呢?信神的意義又在何處落實呢?」神話語的審判刑罰及時點醒了我,我平時在神面前喊著願意實行真理,可當臨到學生難管理時,我並沒有把這件事帶到神面前禱告、尋求,在神的話裡找實行的路,而是任著自己的性子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的信只是口頭信,到最終什麼也得不著。這時,我趕緊向神禱告:「神啊!現在班上轉來一個調皮搗蛋的學生,願你保守我的心能順服這個環境,使我不站在老師的地位上再憑撒但性情做事。至於這個孩子能不能變,變到什麼程度,都在你的掌握之中,我只願把他向你仰望和交託。」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正常人性都包括哪幾方面:見識、理智、良心、人格。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你的人性就合格了。」看了神的話,我開始反省自己以往的所作所為,想到自己曾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對待,總表揚學習好的,給他們多發獎品、多鼓勵,對待學習差的總是體罰,使他們的心靈越來越壓抑,最後導致他們厭學,這都是我作過的惡啊!我這不是連最起碼的正常人性都不具備嗎?反省到這些後,再見到那個學生時,我不再認為他是故意與我作對,而是覺得神要藉著他來成全我活出正常人的樣式,我願放下自己,公平對待他。
於是,我就經常找他談心,剛開始他不願意和我接觸,經過多次的勸說,他還是閉口不談,我又沒有耐心了。就在我正打算放棄不想再搭理他時,想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想實行愛實行不起來,想實行配搭實行不起來,想實行饒恕、忍耐、包容也實行不起來,想關心別人、愛護別人、幫助別人更實行不起來,這是不是被撒但敗壞太深導致的啊!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人裡面的撒但毒素太多了,肉體裡邊恨的成分太多了。」對照這段交通才知道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只能對學生實行一時的包容忍耐,不能持之以恆,看到自己還沒有正常人性的活出,這樣又怎能搞好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呢?於是我暗立心志:不管這個學生對我是什麼態度,我都得憑愛心去對待他。我多次禱告神、依靠神,在神的帶領下我又找他溝通,慢慢地他也願意和我說心裡話了,對我的態度也有轉變了。
後來,我經常在週末把班上調皮搗蛋的學生接到我家給他們補課、做飯吃,和他們在一起交心。了解到這些孩子們之所以調皮搗蛋,是因為父母長期不在身邊,而親戚也不關心他們,加上在學校常常被老師、同學歧視,所以心靈上多方面受壓,為達到心理平衡就故意鬧事,想以此來讓父母、老師都關注他們,知道了他們的心聲,我在心裡不住地感謝神!若是沒有與他們在一起交心,按我以往的教育方式只會讓他們越來越壓抑,是不可能教育好他們的。後來最調皮搗蛋的學生,通過一次次的關心、引導,打架罵人的事少了,班上開展的活動他也願意參加了,佈置的作業也能積極完成了。最讓我感動的是,一次班會後,他私下主動找我說心裡話,說自己想報復一個同學,並且還帶有匕首藏在樹林裡,班會後他很受激勵,決定不再報復那個學生了,還主動把匕首交給我保管,希望我能原諒他。看到這個學生的轉變,我更加有信心依靠神來教育這些孩子們了。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今天來了就是作拯救你們的工作,也就是作拯救接續的工作。每個人都有被成全的機會,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追求,到最終都能達到果效,哪個也不撇棄。素質差就按素質差要求你;你素質高按著素質高要求你;你愚昧不識字,那就按著你這個條件來要求你;你識字那就按識字的標準來要求你;你年老那就按年老的來要求你……我願讓每個人都跟上,讓每個人都有聖靈工作,都有聖靈開啟,都能順服到最終,因這是你們每個人應盡的本分,當你們都盡上你們本分的時候,你們都被成全了,也就有了響亮的見證」神作工是因人而異,根據每個人的素質、身量大小來要求人,不搞一刀切,神真是公義啊!後來我就按神的話去實行,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長、愛好來安排他們的活動,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集體榮譽感、凝聚力。像有的愛好文藝就安排到文藝宣傳組,把班上的文藝宣傳活動交給他們來管;有的愛好體育就安排到體育組;有的愛好美術就安排到美術組,儘量發揮他們的特長;等等。我不再按著自己的意思強迫學生做這做那,學生學習的興趣逐漸提高了,思想道德也發生了變化。之前扒火車的那個學生負責班上的體育活動,他不但自己在體育方面能發揮特長獨當一面,而且他還會給我提出哪些人適合長跑,哪些人適合跳高……經過他這樣的安排,再針對性地訓練班上的學生,最後在體育方面我們班每項都能拿獎。而且在班上發現同學之間發生口角、打架鬧事,他就趕緊出面勸說、調解;在各方面工作上有什麼好的想法也會主動找我溝通,然後我們在一起商量決策,他居然成了我得力的小幫手。一次,我生病了沒有去上課,他竟然主動約了班上的幾個學生來看我,這真是我沒想到的。
臨到畢業考試的時候,我沒有再搞任何「小動作」,但心裡也有些擔心,這次可是關鍵的考試,直接關係到學生們的升學,也關係到我在學校的名譽,如果他們考差了別人該怎麼看我啊!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其實,有許多事人稍稍用力就可實行出真理來,就可以滿足神,就因為人總是鬼迷心竅,不能為神而做,而總是為肉體奔波忙碌,最終也沒有什麼收穫,所以自己總有苦惱、總有困難,這不都是撒但的苦害嗎?不是肉體的敗壞嗎?你不應只玩嘴皮糊弄神,得有點實際的實行,不要自己愚弄自己,這樣有何意義呢?為自己的肉體活著,爭名奪利能得著什麼呢?」從神話語的審判刑罰中,我認識到自己又是在追求名利、地位,就多次跟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把這次學生的考試交在神手中,不受名譽地位的支配。考試的時候我也鼓勵學生們不要受分數的限制,能考多少考多少,只要盡力就行了,但堅決不能再互相抄襲試卷答題,考得差也不要灰心,老師以後會多輔導你們的。沒想到學生依然以優異的成績名列前茅,畢業典禮過後學生們要離開的時候,那種難捨難分的師生情讓我終身難忘。
如今,我的教學質量發生了質的變化,我深深地感受到以往我憑撒但的處世哲學來教學,不僅讓自己活得很累,還使得學生對我反感厭憎,當我依靠神實行真理時,我看到了神對我的祝福,學生之間不但有了真正的互幫互助,我們師生之間也建立了真正的感情,我心裡享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平安、踏實。後來有些家長主動要求把自己的孩子分到我的班,他們才放心,我知道這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我更加有信心依靠神來教育孩子們!
在經歷中我真實地體嘗到實行神話語的甜頭,看到神話語的寶貴。神的話說:「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從神那兒來的,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稱許你,說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神稱許你,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這就是有真理的人。」 只有真理才能給我們帶來人生正道,只有來到神面前憑真理做人,才能活出真正的人生。我們活在撒但的權下,憑著撒但的生存觀點、處世哲學生存,只會讓我們越來越墮落、越來越沒人性,我從心裡感謝帶領我走上了人生的光明正道!一切榮耀歸於神!(全篇完)
                                                                                                          李敏   
                                                                                                 文章來源於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