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基督徒日記:「嫉妒心」不再是我和同桌相處的屏障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陰

  又快考試了,今天上課時老師給了我們一本複習冊,大家都認真地做起了練習題。過了一會兒,同桌Sophia對我說:「Mandy,你知道第16頁的第八題怎麼做嗎?」聽到她這樣問,我想到上個月她的考試成績挺好的,心裡就開始糾結:要不要教她解答這道題呢?要是我告訴她解答的方法,那她下次考試不就有機會超過我了嗎?不行!我不能告訴她,萬一她以後比我懂得多了,那我在班上的地位不就沒那麼高了嗎!於是我支支吾吾地說道:「Sophia,這道題我也不太清楚。」Sophia只好轉頭去問別人。後來我看到其他同學告訴了她解答方法,心裡很不是滋味,心想:如果那個同學不告訴她答案就好了,這樣她就不知道該怎麼解答,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機會超過我了。這段時間Sophia一直很努力學習,不懂的問題就虛心求教,這樣下去她的成績很快就會超過我,到時不就顯不出我了嗎?我越想心裡越感到不安,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脅,也沒什麼心思聽課了。現在一想到這事我心裡就堵得慌,覺得Sophia特別討厭。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雨

  今天我滿心歡喜地去學校,得知Sophia報考了和我一樣的高中,我心裡就很不爽。上課時,我又看到旁邊的同學有什麼問題都去問她,我就特別嫉妒,心想:都是因為她,同學都不向我請教問題了,天天都圍在她身邊轉。而且她還跟我報了一樣的高中,學習的項目也一樣,她要是高中還跟我一個班,學習成績都比我好,那我不就出不了頭,就被她壓下來了嗎?想到這兒我就氣不打一處來。
學生, 女孩, 校園, 教室
  放學回家後,我無精打采地坐在沙發上。想想從上個月開始,我每次去學校都沒什麼好心情,就像有一個巨大的石頭壓在我心上一樣,讓我感到壓抑難受。又想到現在同學有問題都開始去問Sophia,自己在同學心目中的地位日漸下滑,心裡就特別討厭Sophia。但我又突然意識到自己是基督徒,我這樣討厭別人也不合神心意,便趕緊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神哪!這段時間我心裡好難受,像喘不過氣似的,我總擔心Sophia會超過我,甚至因此討厭Sophia,我知道這樣不合你的心意,但我還是身不由己,求你給我指引道路,我不想再活得那麼痛苦了。」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聚會時,我把我這段時間的情形告訴了姊妹,姊妹發給了我兩段神的話:「你們總怕別人出頭高過你們,總怕別人成才高過你們,這是不是嫉賢妒能?……」「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
  看完神的話語,我不禁開始回想這個月的情形,意識到自己活在嫉妒人的情形之中了。當我看到Sophia學習成績進步時,心裡就嫉妒她,擔心有一天她超過我,所以當Sophia問我問題時,我明知答案也不告訴她。當我看到同學有問題問她而不問自己時,我更是嫉妒,開始討厭Sophia,怪她把我的風頭搶走了。我這麼嫉妒Sophia就是因為我追求名譽地位的心太強烈了。我又想到自己從小被灌輸「出人頭地,光宗耀祖」「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等等這些屬撒但的思想觀點,我憑這些撒但的思想觀點活著,做什麼事都想爭第一,追求獲得別人的高捧和誇讚,在哪個人群中我都想為首,不願意甘居人下,性情越來越狂妄,一旦自己的慾望破滅時就活在痛苦壓抑中。對照神的話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看到自己的確是受撒但性情的捆綁,心裡才不得釋放。
  我接著往下看,又看到神的話說:「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
  神的話語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要想從嫉妒人的捆綁中解脫出來,得先識破撒但的詭計,看清追求名譽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的工具,還得學會捨,學會放下自己的慾望。想想這段時間,我一直跟Sophia攀比,天天都擔心她的成績超過自己,心裡的壓力特別大,活得的確很累,而且自己也變得越來越沒有基督徒的樣式,對同學該有的愛心幫助都沒有了,反而對Sophia滿了嫉妒、滿了恨。其實Sophia的成績進步或後退都不影響我的學習,就因我爭名奪利的心太重了,導致自己活在痛苦中,這不就說明了爭名奪利是撒但敗壞人的方式嗎?今後不管Sophia的學習成績是否超過我,我應按照神的話語實行真理,放下名譽地位,她問我問題時,我就應該幫助她,做一個神喜悅的人。如果我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實行真理,心裡只會越來越痛苦,神也會厭憎我。倘若神不稱許我,就算同學都高看我,這又有什麼意義呢?最終撒但敗壞性情沒脫去,還是不能蒙神拯救。我應該追求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這才有價值、有意義。現在我明白神的心意了,心裡感到很輕鬆釋放,感謝神!

2018年3月25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我上數學課時,Sophia問我:「Mandy,第17頁的第二題你知道怎麼做嗎?」聽後,我內心還是有點動搖:如果我告訴了她,她不就又多會解答一道題了,那以後成績比我好怎麼辦?但如果我不告訴她,那我就違背了神的要求,還是被撒但敗壞性情控制。正當我猶豫時,前幾天看的那段神的話語浮現在我腦海裡:「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神的話語及時提醒了我,是啊,我如果還是爭地位,只會讓自己活得越來越痛苦,而且我是基督徒,應該要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臨到事要站在真理一邊,不能和世人一樣為了一己私利就勾心鬥角,這是羞辱神的事,會讓神厭憎的。想到這兒,我便耐心地與Sophia講解這個問題的解答方式。當我這樣實行後,心裡感到很開心,才發現按神的話語實行心裡這麼平安喜樂。感謝神的帶領!

2018年4年18日 星期三 晴

  這段時間,我按照神的話語去實行,與Sophia相處得越來越融洽了。前幾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他們的生活、舉動、言語是否值得你借鑑。」我就放下自己,多觀察Sophia身上的長處。真的,我不再覺得她討厭了,反而覺得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比如她做什麼事都很仔細,而我平時做事總是馬馬虎虎;她不明白的問題會虛心尋求,我虛榮心特別重,很難放下自己去請教別人;還有當我遇到不會的問題她也會耐心幫助我。Sophia身上的長處正好讓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缺少與不足,促使我去變化,我覺得跟她在一起對自己真是太有幫助了。以前我不明白神的心意,被名譽地位蒙了心,總是嫉妒她,也看不到Sophia身上的長處,跟她在一起相處每天都很痛苦。現在當我放下自己的私慾,跟同桌相處也變得輕鬆加愉快了。感謝神帶領我擺脫了名譽地位的捆綁,願將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阿們!
筆者:美國 Mandy
文章轉載自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