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這次碰壁,我明白怎樣禱告才有理智

  「媽,我現在工作忙,我的戶口遷移證已經從內地寄來了,你幫我到當地部門去辦理戶口……」女兒打來電話讓我幫她辦理戶口。於是,我就向神作了個禱告:「神啊!我想明天幫女兒去辦戶口,求你幫助我吧。神啊!辦這個事,要到幾個政府部門去開證明,很繁瑣,求你幫助我一切順利。阿們!」第二天早晨臨走時,我又作了一個這樣的禱告,心想:我禱告神,神肯定會幫助我,為我開闢出路的,事情一定會辦得很順利。
  可是,事實完全出乎我的預料。我去了三個政府部門都接連碰壁,跑了一天下來累不說,還什麼事也沒辦成,我在心裡尋思: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神應許我們只要向他禱告呼求,他就會按著我們的所需供應我們,為我們開闢出路。我在給女兒辦戶口的事上也求告神了,事情怎麼就辦得不順利呢?神怎麼不垂聽我的禱告呀?這是怎麼回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尋求中我看到神的話說:「但有些人一禱告地位就站錯了,不管合不合神心意,硬求神賜給……這個『求』裡面帶著強迫性,是在給神施加壓力,讓神務必得這麼作,並且你自己事先都定規了。」神的話觸動了我,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先前的禱告神不垂聽,因為我不是在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而是在要求神,祈求裡帶有強迫、務必、非得這麼做那麼做的意味,讓神按我的意思來成全,這樣的禱告就是站錯了地位。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在禱告時的一個想法:我禱告神,神就會幫助我,事情一定會辦得很順利。意思就是我禱告神,告訴神了,神就必須給我安排好,讓我去了把事辦得順順利利,這不就是要求神按著我的意思來做事嗎?
基督徒, 禱告
  我又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說:「對神老有要求,老要求神,從來不提神對人有啥要求,老要求神怎麼滿足他,老要求神應該這樣對待他、應該那樣對待他,這樣的人有沒有理智?那老要求神,老有奢侈慾望,他是追求真理的人嗎?不是追求真理的人肯定不是誠實人,誠實人他有良心有理智,願意滿足神;他老要求神,他不是為滿足神,老讓神滿足他,這樣的人不誠實,太詭詐、太自私。」此時,我才看見自己太自私卑鄙了,受自私的本性支配,我老想從神得到恩典、祝福,想讓神滿足我的要求、慾望。我又想到自己以往禱告也都是為肉體祈求,在女兒考大學時,我提前幾個月就禱告,要求神幫助女兒考個好學校;家裡遇上什麼難處,我都求神幫助解決;這次給女兒辦戶口的事也是禱告求神按我的意思來,我這樣的禱告確實太沒有理智,也沒有把神當神對待,還對神老有要求,看到我的本性太自私、狂妄了。神是造物的主,而我僅僅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受造之物怎麼能有資格去要求神呢?就我這樣帶著摻雜的禱告,神怎麼會垂聽呢?

  認識到這些後,我就向神禱告:「神啊!我的禱告不合你的心意,我願意扭轉,願你引導開啟我,使我能明白怎麼實行才合你的心意。阿們!」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其實禱告主要是說心裡話,就像平時說話一樣,但有些人一禱告地位就站錯了,不管合不合神心意,硬求神賜給,結果越禱告越乾巴。禱告時,你心裡所求的是什麼,渴慕什麼,要求得什麼,或者想處理什麼事看不透讓神給智慧也好,加力量也好,或是讓神開啟你也好,這些話的說法還得有理智。……禱告應該存著尋求、順服的心,比如你臨到一件事,在這事上不知怎麼處理,你就說:『神哪!我臨到了這件事,在這件事上我不知道怎麼處理,我願在這事上滿足你,我願意尋求你,願你的旨意成就,我願按著你的意思行,不願按我的意思行。你知道人的意思都是違背你心意的,都是抵擋你的,都是不合真理的,我只願按著你的意思行,求你開啟我,在這事上引導我,不讓我觸犯你……』」從神的話中看到,跟神真實的禱告並不像我之前想的那麼簡單,不是把自己的問題難處簡單的跟神一說就可以了,也不是一味地求神滿足自己的要求,禱告最主要得跟神說真心話,把自己遇到的難處、問題都禱告向神訴說,但還得站對自己的地位,不能要求神,得存著尋求的態度來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尋求自己該實行進入的,這樣我們的禱告才能蒙神稱許。記得約伯在臨到試煉時,他的家產、兒女被剝奪,身上還長毒瘡,但是約伯不以口犯罪,不說得罪神的話,也沒有祈求神挪去他的痛苦,而是能順服下來,站在受造之物的地位上尋求神的心意,俯伏讚美神的名。從約伯的禱告中,看到約伯這個人有理智,他的禱告是神所稱許的。明白這些後,我找到了路途,決定以後在實行中也朝著這方面去進入。
  之後的幾天裡,我就揣摩怎麼進入禱告神這方面的真理,該怎麼禱告不站地位,怎麼禱告對神有一個敬虔的態度,並有意識地在這方面操練。過了幾天,再去給女兒辦理戶口之前,我來到神的面前作了個順服的禱告:「神啊!今天我給女兒去辦理戶口,把這件事向你交託仰望,你無論怎麼擺佈安排,我都願接受順服,我相信你安排的都是最好的……」然後我先到當地派出所開了證明,掃了二維碼,特別順利,又坐車到居委會去開證明。可是當我回到政務大廳,拿出女兒的證件給工作人員時,工作人員卻說女兒的遷移證都過期二十多天了,不起作用了,讓我再到內地重新遷出戶口才行。看到這情景我心裡有些著急,心想:這可怎麼辦呢?如果就因為一個戶口還要到內地去一趟,那得費多大的勁啊,這時心裡又想要求神按著我的意思來,讓那些工作人員把女兒的戶口給辦理了,但轉念又想到這不是對神有要求嗎?是無理智的表現啊,我應該把這事交託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於是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作了一個禱告:「神啊!你主宰著一切,擺佈著萬有,女兒的遷移證已經過期二十多天了,她的戶口能不能落上只有你說了算,不管結果如何,我都願意順服你的安排……」禱告完,我將女兒的各種證件收拾好,準備離開時,工作人員卻叫住了我,讓我等一等,她過去跟領導商量。一會兒,這個工作人員和她的領導一塊兒過來,看了看我女兒的遷移證,那領導突然又說:「破例吧,把這個戶口落上吧。」聽了這話,我心裡對神發出了由衷的感謝讚美,宇宙之中的每一物無一不是在神的手中掌握,每件事情將會如何發展都是神說了算,當我願意順服神擺佈的環境,在神面前有順服的禱告時,事情就發生了轉機。
  通過這次的經歷我才體會到,神擺佈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好的,都有神的良苦用心在其中。在給女兒辦理戶口的事上,雖然剛開始碰壁了,但在碰壁後我也收穫了很多,不僅明白了禱告方面的一些真理,同時我也看到了神對我的拯救和愛,如果沒有這次的碰壁,我還認識不到自己在禱告中存在的偏差,這樣沒理智的禱告呼求神,只會使我離神越來越遠,只有站好自己的位置,存著尋求、順服的心禱告,才能合神心意。這次的碰壁對我來說是一個轉機呀!一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