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人際關係:友情危機,我們怎樣和好如初

  很多人都覺得一段好的友情值得我們去享有、呵護。可是我們在與朋友相處時,不可避免會產生摩擦,甚至還會像小刺蝟,豎起身上的硬刺,傷害到對方,使關係瀕臨破裂。那麼,怎樣才能讓友誼長存呢?如今我找到了答案……
友情,人际关系,基督徒
  小雨是我的發小,也是我的表哥,雖然我們僅一歲之差,可他總是像小大人似的照顧我這個弟弟。我九歲那年,由於爸爸工作的原因我們搬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我和小雨就分開了。因為小雨經常呆在姥姥家,每到節假日回老家也成了我最盼望,最開心的事。小雨對我特別好,他總是提前攢零花錢,給我買好吃的,領我出去玩。當我們之間發生矛盾的時候,他也不會和我斤斤計較,而是處處讓著我,因此他成了我最要好的朋友。
  轉眼我們都已漸漸長大,他選擇來我住的城市讀書。開始時他住校,每週能來我家兩次,我高興極了,一見面我們就有說不完的話。後來,小雨就不住校而是住在了我家,在我們朝夕相處中,問題卻出現了……

友誼出現裂痕

  我的生活習慣是進屋就穿拖鞋,每天洗腳洗襪子。可他卻偏偏相反,從來不穿拖鞋,不願洗腳、洗襪子。媽媽上班沒有時間天天擦地,地上不怎麼乾淨,他還是不穿拖鞋。有時我媽沒時間給他洗襪子,他就能穿好幾天。更讓我忍受不了的是他有時睡覺前也不洗腳,不洗襪子,弄得屋裡有股腳臭味,無奈我幾乎天天打開窗戶通風。
  開始時,我還能提醒他穿拖鞋,洗腳、洗襪子,可他就像沒聽見似的,也不知道是記不住還是故意不聽。漸漸地,我就開始嫌棄他太邋遢了,可家裡也沒有其他房間給他睡覺啊!有時我就大聲喊他:「哎,你下次能不能穿鞋啊?地上不乾淨你又不是不知道,以後你沒穿鞋就別睡這屋了。」他就在那兒面無表情地看著手機,不耐煩地說:「嗯,知道了。」過後該不穿還是不穿,到點睡覺就直接鑽被窩,就感覺床單上都是他在地上踩的渣渣,我真是無語了,真後悔讓他來我家住,想想都覺得頭痛。
  上床睡覺前,我嫌床單髒就拿著刷子,在我睡覺的那面床單上掃來掃去。他一看我掃床單,高興地趕緊起來,抱著被子光著腳站在地上,一副討好的樣子說:「哎,順便把我這邊也給掃掃唄?」我看他懶得那樣就來氣,心想:不是你踩的,我用這麼掃嗎?看你髒樣吧,一天到晚也不知道穿鞋到處亂踩,還給你掃呢?我就一臉不高興地呵斥他:「自己不會掃?又不是沒長手!」我掃完後也沒搭理他,就氣鼓鼓地去洗漱了。
  日復一日,我的眼睛就專盯著他的壞習慣,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還經常很嫌棄地說:「哎,你去洗洗腳吧,沒洗腳就躺在床上,你髒不髒啊?不洗你就別睡我屋。」因著我總說他,他有些接受不了了,有時就不理我。我就更生氣了,心想:行,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看誰耗得過誰。
  不僅如此,我也開始嫌棄他晚上睡覺不老實,睡的還死,每次不是用腿蹬我就是擠我,都能把我給弄醒,我就不耐煩地把他給推過去,再接著睡,就這樣我一晚上能醒好幾次。由於總是睡不好覺,白天就犯睏,我就嫌他影響我的睡眠質量。有時我忍著不說話,實在忍不住了,我就滿臉不高興地和他發牢騷:「哎呀哥呀,真是服你了,你晚上睡覺能不能老實點,你不是蹬腿就是甩胳膊的,煩死了,你還讓不讓我睡覺了?」聽到我這樣說他有些尷尬,只好用開玩笑的方式緩和氣氛說:「這也不怨我啊,我睡著了,什麼也不知道呀!」而我看他的樣子就像故意氣我似的,無奈地瞅了他一眼。
  就這樣,我常常為一些瑣碎事和他爭執,雖然給他帶來一些傷害,但他卻一聲不吭。有時我也很矛盾,覺得他來這兒讀書一方面是因為有我這個玩伴,一方面是可以住在我家有人照顧他。他父母也不在身邊我應該對他好點,自己這麼對他是不是有點太過分了?我越想越覺得過意不去。但看到他懶到不穿鞋邋遢的樣子,我還是忍不住嫌棄他,我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找到摩擦的根源

  後來,我把心裡的想法跟媽媽敞開了,媽媽笑著對我耐心地說:「其實我們能夠嫌棄小雨,不是因為小雨身上有問題,而是我們的敗壞性情導致的。臨到這樣的事,我們要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在神的話裡認識自己,這樣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媽媽的話提醒了我,對呀!我是一個基督徒,怎麼不去依靠、仰望神,讓神的話來解決我們之間的矛盾呢?於是,我趕緊跪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哪!小雨為了有我這個伴兒來這邊讀書,親人都不在他身邊,我知道應該對他好點,不應該看不上他,可我還是身不由己地嫌棄他太懶、太邋遢了,但是看著他難受,我也不舒服。神啊!願你來帶領指引我,使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應該怎麼實行進入。」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神給你擺佈一個環境,你說『我這人很愛乾淨,不喜歡有味道,不喜歡邋遢人,不喜歡看到噁心的東西』,但是跟你住一個房間的那個人睡覺打呼嚕、說夢話,吃飯時吧嗒嘴,生活中還有一些壞毛病,你不喜歡什麼偏偏來什麼,這事怎麼辦?你恨人對不對?你用愛心不厭其煩地幫助這個人改變他的惡習,這對不對?這個目的、存心對不對?(不對。)那應該怎麼做?……臨到這類事,就得互相適應,這都不是什麼毛病。……別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貴,得學會適應環境。
  藉著讀神的話我才明白,我總是拿自己穿拖鞋、洗腳、洗襪子這些好的生活習慣和小雨對比,覺得自己是個乾淨的人,就如神話語說的覺得自己「尊貴、高尚」,把自己看得可高了,所以我就嫌棄小雨邋遢,看不上他。想想小雨的父母一直忙著掙錢,他從小是姥姥和奶奶輪流帶大的,老人只管照顧好小雨的吃穿,沒有給他養成這些好的生活習慣,這些年他已經散漫慣了。而我從小媽媽就教我這些,我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可我卻把這些當成衡量小雨的資本了,總是無理智地要求小雨應該和我有一樣的生活習慣,總是想改變他,小雨不聽我的,我就看不上他。揣摩著神的話,我意識到神把小雨安排在我的身邊,是為了讓我學會公平對待人,不專盯別人的缺點、短處,不要對人要求太多,讓我學會適應環境。
基督徒友情重归于好
  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生活習慣好不代表就有真理,有正常人性,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我卻把眼光盯在小雨的短處上,不能公平對待他。其實小雨的身上有很多長處和優點是我沒有的,比如:他很大方,對我是真心的好,只要他有錢了都會給我買喜歡的東西,什麼事總是先想到我;可我卻很自私小氣,什麼事都想著自己。還有他脾氣好很隨和,不管和家裡人還是同學都相處得很好,哪怕我這麼對待他,他也不和我計較,對我還和以前一樣;可我的脾氣很不好,說話不耐煩時總愛擺臉子,還斤斤計較;還有就是他很獨立,能離開父母,穿的衣服都是自己買;可我就不行,就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似的,離不開媽媽。當我想到小雨的這些長處和優點時,才發現原來小雨比我好,比我優秀!此時我立即為自己對小雨的做法感到自責,也很開心能有小雨這樣的哥哥。我從心底裡真實地感謝神,因為沒有神話語的帶領,我和小雨的關係只會越來越差,再繼續下去,說不定就會失去和小雨之間的友誼。我暗立心志一定要戰勝自己身上的敗壞性情,以後不管臨到什麼事,我都要先跟神禱告,不能再憑著自己的敗壞性情跟他相處,我要憑著愛心照顧、體貼小雨,取他身上的長處補自己的短處。

關係終於修復了

  後來,小雨在不穿拖鞋和不洗腳時,我還是有點嫌棄,想讓他趕緊穿拖鞋和洗腳。但我意識到自己這樣要求他是不合神心意的,就安靜下心來,默默地在心裡跟神禱告,求神幫助我不去盯著小雨身上的短處,而是想著他的長處。就這樣,他穿不穿鞋洗不洗腳,我已經不在意了。而且,他想家心情不好時我會逗他開心,買他愛吃的東西,生病不舒服的時候我會叮囑他按時吃藥,讓他感覺到家的溫暖。當我放下自己的時候,小雨也變了,放學回來也知道穿拖鞋了,而且每天都能洗腳、洗襪子,早上還自己疊被子。這讓我看到神的作工太奇妙了,當我變了他也變了,我們倆又和好如初了。此時我才體會到神擺上小雨就是讓我認識自己,解決我的敗壞性情,神真是太全能、太智慧了。若是沒有神話語的開啟帶領,我和小雨的友誼不可能恢復,是神的話改變了我們的關係。我也更渴望在神面前做一個真正有人性的人,一個讓神喜悅的好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